• 中共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直属支部委员会 关于落实学校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数:
  •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22日至1118日,学校党委第巡察组对实验幼儿园进行了巡察。20201211日,巡察组向幼儿园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整改要求。巡察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巡察组共向实验幼儿园反馈4个方面、12大项、28个突出问题,幼儿园共制定39项具体整改任务和台账按照信息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实验幼儿园直属党支部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学校党委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实验幼儿园直属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支委委员和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参加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支部纪检委员负责督导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并按要求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同时,分管领导负责落实所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整改。

    (二)细化责任分工。

    实验幼儿园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任务和台账,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做到任务细化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完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无遗漏、全覆盖,做到整改工作可量化、可督导、可问责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层层落实整改责任,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目前39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32项,基本完成5项,还有2项正在积极推进中。

    (三)坚持标本兼治。

    坚持标本兼治、改促建,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通过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公共环境创设和园本课程优化等问题,完善领导班子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幼儿园支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巩固党建工作对幼儿园事业发展的有效引领。实验幼儿园将巡察整改与推进幼儿园事业发展相结合,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形成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完善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促进幼儿园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工作上台阶。

    二、逐项落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完成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方面的整改情况

    1.着力整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及时、不深入、以学习促发展不够问题

    根据《中共西南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修订)》,幼儿园20211月制定了《实验幼儿园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中心组人员包括班子成员、支委委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学习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学习形式主要有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和同行交流等,确保学习安排周密,学习内容精心谋划,学习时间充足及时并购买了学习书籍25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自学意识同时制作了《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并安排专人进行记录。截止2021419日,已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五次。

    幼儿园党支部严格照《党章》要求,及时纠正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废止原有的不规范的《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党总支党员发展办法》,严格遵守《西南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修订)》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同时安排专人(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党员发展工作,让党员发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2.着力整改“直属党支部对幼儿园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到位”问题

    20211月,幼儿园参照《中共西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学院(部)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通知》,修改完善了《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支委会,完善支委会议事内容和程序。同时于20213月分别召开支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讨论2021年度支部工作计划,讨论教师招聘、校舍扩容升级、教育扶贫等工作,突出党建工作的统筹性和计划性,加强支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幼儿园于20211月召开“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会,让广大教职员工为幼儿园的“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同时于20213月分别召开支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讨论并逐步修改完善《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凸显党建的引领作用,谋划幼儿园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细化关于幼儿教育的具体培养方案,让培养方案走实走深,促进幼儿的良好发展。预计在本学期结束完成该整改任务。

    20211月学期结束时,幼儿园对以往师德师风考核表中缺少园评意见的及时进行了补充,整理了师德师风考核材料,并进行了归档。同时规范了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办法,强化了支部纪检委员对师德师风考核的监督意识每月按要求上报《教师师德师风情况月报表》20212月开学工作会上,支部书记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题为《严守师德师风底线 践行教育初心使命》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3. 着力整改“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有差距,破难题促发展决心不够强”问题

    本学期幼儿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值班督导工作卫生保健及安全检查工作,建立幼儿园领导班子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做到班子成员每周至少深入班级3次。中层管理人员,结合自己分管部门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建立了相应的进班机制。

    本学期,幼儿园强化行政管理团队工作作风建设,每周一或周二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提高行政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制定2021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落实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和责任,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当出现交叉业务时,大家及时利用企业微信上的“西大实幼干部工作群”进行部门协调,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幼儿园的长远发展和顶层设计工作,寒假期间班子成员加强自身对党中央、教育部等上位文件的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教育思想》、《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内容,深刻理解其中关于幼儿园办园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等教育理念,并召开专题会,集中谋划研究幼儿园发展改革等全局工作,在开学初讨论了幼儿园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现目前已形成《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初稿,并在逐步的修改和完善中。

    4. 着力整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部分领域存在风险隐患”问题

    20211月,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分别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20213月,幼儿园制定了领导班子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责任分工表,加强了幼儿园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监管审查,本学期分管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的新闻推送进行了更加认真的审核,同时在举行大型活动时,由专人(宣传委员负责与相关人员签订相应的意识形态承诺书。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够严格”方面的整改情况

    1. 着力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巡察结束后,幼儿园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对班子的工作作风问题进行了自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纠正“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本学期幼儿园制定2021年度工作要点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列入了其中,以期做到统筹谋划,系统安排,落实责任。同时在20211月份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履职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和总结。开学初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会,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2. 着力整改监督责任履行不主动”问题

    上学期期末,幼儿园根据工作实际,进行了党政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的内部招聘,召开党政办公室部门会议,重新明确了各岗位的职责和分工同时结合幼儿园目前的实际情况,对一些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和更新,并及时在期末总结会上进行了宣布。本年度,党政办公室将在幼儿园原有管理手册的基础上,逐步更新完善新的《幼儿园管理手册》,并在2021召开全园大会进行有效宣传和学习。上学期期末,幼儿园在南北区门口设置意见箱,同时也开通了幼儿园网站上的园长信箱并制定了园长接待日方案,实行每月1次的园领导接待日,畅通教职工和家长反映问题的渠道。

    本学期在撰写2021年度幼儿园工作要点时,党支部已将纪检工作列入了党建工作要点同时在支委会上,也明确了纪检工作的要求,加强了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本学期在各种会议记录本,明确添加纪检委员意见这一栏强化纪检委员责任担当,规范纪检工作的记录和检查同时本年度,党支部将根据工作安排,利用各种机会,加强纪检委员业务培训,提升纪检委员业务能力和监督执纪水平。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1. 着力整改党支部党建工作整体规划、统筹、深入不够,履行党建责任制的情况不够到位”问题

    上学期期末,幼儿园参照《中共西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学院(部)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通知》修改和完善了《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开学初,在党政联席会上讨论了幼儿园的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的具体举措,体现党建与事业的同步发展。

    根据幼儿园党支部实际,经支委会讨论,幼儿园暂不设立党小组,但在支部工作开展中,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西南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保证支部工作运行顺畅。本学期幼儿园党支部继续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完善签到制度,强化党员同志的纪律意识,同时为每位党员同志准备笔记本,提醒党员同志们做好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记录。并在2021年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各位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参与记录情况,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同时结合本学期党员“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幼儿园党支部拟在56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上组织包括领导班子和支部委员在内的党员同志讲微党课,支部书记面对全体党员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再忆红岩拂晓悲歌,感悟信仰崇高力量》。届时将安排专人做好党课记录,做好党课材料的及时、规范归档。

    本学期,幼儿园严格执行《中共西南大学委员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意见(修订)》文件精神和每月学习计划,针对幼儿园工作实际,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将每月的学习内容放在企业微信学习平台上,督促每位教职工进行认真学习,并获得学习证书。线下建立政治理论学习主讲制度,坚持领导班子、支部委员轮讲,教职工代表分享交流等方式提升学习实效。同时安排专人(支部宣传委员)做好每月的考勤记录,并及时将学习情况汇报学校宣传部。

    本学期,对外,幼儿园将微信公众号与校园网网站进行同步建设,并逐步将网站进行优化改版与升级建设,由各部门负责推送内容的撰写和审核,由党政办公室电教人员负责编辑和上传。同时由宣传委员负责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新闻报道发布在网站“党建园地”上,拓宽党建活动的宣传范围;对内,幼儿园将“简道云”服务引入“企业微信”平台,便捷日常信息的收集、查询与使用,畅通幼儿园内部,以及家园之间的沟通,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幼儿园的“新媒体中心”也积极筹建,目前已有雏形

    2. 着力整改党管人才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发挥不充分,人建设统筹不够”问题 

    本学期幼儿园在编教职工35人,幼儿园设一园两点,管理工作所需的人员成本较大,目前共有管理人员11名(占在编职工比31%,占全园职工比9%),我们将逐步优化管理组织机构,探索一园两点的有效管理模式。另外,本学期初,已由保教办公室制定了《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管理岗位专业技术人员进班管理办法》,并将严格执行,保证每位行政管理人员每周至少深入班级半天。

    自上学期期末开始,幼儿园党政主要负责人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积极向学校有关部门争取关于聘用教师招聘和提升聘用教师待遇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目前“校聘”渠道暂不能实现,但关于提升聘用教师待遇的资金申请工作已得到学校一定程度的支持,但和实际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同时,幼儿园制定辐射各级各类教师的培养计划,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同时做好每年非在编教师的职称评审工作和年度评优评先工作,稳定非在编教师队伍。本学期,已有15名教师被派往成都参加2021全国幼儿园基于核心经验的领域教育教学与实践成果展示研讨会”,4名保健、保育人员前往成都参加“2021全国幼儿园互动式保育保健工作高级研修班”。

    3. 着力整改“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性不足,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巡察结束后,幼儿园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支部书记和各位委员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和严肃的自我批评,深刻检讨工作中出现的不重视、不严谨、指导和监督不力等问题。2021年底,在支部年终民主评议推优工作中将严肃程序,规范记录,公示结果。同时,本学期幼儿园党支部继续规范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严格实行请假制度,并安排专人(支部组织委员)进行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各要素齐全。同时,加强对学校上位文件制度的学习,安排专人(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西南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修订)》,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制定“流程图”、“流程单”

    (四)关于落实巡视巡察、主题教育不够彻底”方面的整改情况

    1. 着力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问题

    20211月,幼儿园党支部制定了《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直属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了谈心谈话的各种要求,形式,内容和频次等,同时结合党支部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党员,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支部委员与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同志之间、党员同志和党员同志之间的谈心谈话。并认真填写了谈心谈话记录表,规范了谈心谈话记录和材料归档。

    本学期开学,幼儿园讨论了公共环境创设工作4月初,组织全园教职工进行了全园公共区域大扫除还结合5·16”心理健康日活动,创设了心理健康咨询室结合专职体育活动,整理了体育器材室,丰富了体育运动器械。本学期还和食品学院茶学专业共建了幼儿园“茶学文化”公共活动区,与蚕学宫合作共建的“蚕学”公共活动区也正在积极筹备当中。同时拟在下学期成立公共环境创设研究小组,开展公共环境创设专题教研活动,讨论制定公共环境创设方案,并责任到人,落实实施,做到公共环境创设的整体性和育人性。

    上学期开始幼儿园开始逐步完善园本课程优化方案,上学期期末,幼儿园成立“园历设计小组”,深化课程评价,研制适合大中小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发展评价记录手册,本学期已在各年级各班投入试用同时邀请教育学部苏贵民博士到我园召开数学教材讨论会,指导选定适合儿童发展和年龄特点的数学教材本学期初,幼儿园和体育学院在“师资派遣”和“体育课程专业引领”方面开展了合作共建,本学期重点打造户外体育课程,使其成为园本课程的亮点有益补充。同时,幼儿园还邀请了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黄吉元副院长,周霞和李春雨两位学前教研员到幼儿园开展园本课程优化专题会,对幼儿园的园本课程优化进行指导4月初,邀请了心理学部冯廷勇教授,教育学部李静教授商讨幼儿园“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设。下学期将成立“园本课程优化团队”,继续邀请更多专家到园指导,并制定具体的课程优化方案,责任到人,强化落实,同时做好相关资料的整理工作。

    2. 着力整改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改进成效不明显”问题

    本学年,幼儿园将结合学校“党建与事业融合考核工作”,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讨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具体举措,并分部门责任到人落实实施,做到党建与业务双发展。同时在2021年年底的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

    本学期,幼儿园强化对群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联系西南大学团委,于20213月成立了幼儿园团支部,并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本年度,将在幼儿园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各项群团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和材料归档。

    20211月,幼儿园拟定厨师招聘要求和招聘启事,严肃招聘程序,招聘了1名厨师和1名厨工,目前已在幼儿园工作两个月。5月初,因一名厨师即将退休,幼儿园又利用多方资源,引进一名优秀的特级厨师并即将上岗,这将大大增强幼儿园食堂人员的业务水平。下学期因为幼儿人数增加,我园将继续招聘专业厨师和厨工,增加后勤工作人员配置同时。本学期开始幼儿园每周五下午都召开后勤部门培训会,提升在职在岗厨师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同时,下学期幼儿园将拓展多元化培训渠道,送个别厨师到专业机构进行学习,提高团队为幼儿服务的能力

    3. 着力整改落实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效果不够明显。《关于幼儿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题的整改报告》中提到政联席会议与园务会的重复题并未整改到位。从实际工作情况看,党政联席会和园务会职能没有区分,存在套开现象参会人员不合规,议事过程记录有缺失,存在议而不决的情况”问题

    上学期期末,幼儿园参照《中共西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学院(部)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通知》,完善修订了《实验幼儿园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本学期开始将严格遵照执行。在每次党政联席会召开前,由召集人提前征集并拟定议题,议题实行清单管理,提前周知。对确定的会议主题,要求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人员提前作好调查研究并提出解决思路,保证会议决策效率。 

    三、坚持常态长效、强化成果运用,确保实效抓整改

    目前,幼儿园巡察整改工作既定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这次巡察组反馈的部分问题,需要坚持长期整改。幼儿园直属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以政治的高度和坚决的态度抓好巡察整改任务,以改促建,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统筹谋划、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成效推动幼儿园各项事业共同发展。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直属党支部对单位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幼儿园党的建设,同时运用好“支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加强直属党支部对单位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建与事业的双向同频发展。

    (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以直属党支部为主体,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同时加强纪检委员督查作用的有效发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结合改革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单位事业发展。

    “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学习党中央、教育部等上位文件中关于幼儿园办园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等教育理念,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园本课程优化、校园公共环境创设等工作,加快推进幼儿园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实现幼儿园的内涵式发展,教职工的归属式发展,以及幼儿的和谐式发展。

     

    中共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直属支部委员会

    2021 5  31